铭记历史 警钟长鸣----烟台市开展“8.15”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等活动

日期:2015-09-23 16:06 来源:
字号:

铭记历史  警钟长鸣

----烟台市开展“8.15”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等活动

“呜——”一声刺耳的警报划破烟台宁静的天空。201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市第18个防空警报试鸣日。为了告诫全市人民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烟台市组织了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等活动。

防空防灾警报试鸣采用“统一控制、两级保障”的方式进行,由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通过警报统控中心统一控制发放警报信号,各县市区配合实施;应急演练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实兵参演”,演练画面通过无线图传系统实施传输至市人防指挥大厅,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指挥部和人防办机关、辖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进行了远程观摩。

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我市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7月中旬,市人防办下发了《关于组织2015年度“8.15”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的通知》,对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等活动做出了总体部署;下旬,下发了《关于结合“8.15”防空警报试鸣开展集中人防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市级人防广场宣传任务分工;8月上旬,市人防办开展了工作调度,对各县市区的应急演练实施方案进行审批;根据《人民防空法》及有关规定,积极协调市广播电视台、烟台日报社和各通信运营商,提前五天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渠道向社会发布通告,保障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针对我市警报器数量众多、演练现场分散、时间相对集中、信号传输要求高的特点,从8月初起,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与各县市区对防空警报统控网络、无线图传系统和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进行了一一检查调试,确保信息系统设备正常运行。

9时30分,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应急演练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一声令下,警报统控系统指示灯频频闪烁,14个县市区的400余台警报器齐声鸣响,响彻烟台城区的上空。警报试鸣共持续了30分钟,依次发放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4种信号,烟台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交通频道和烟台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同步播放了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及试鸣插播片。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的应急演练活动同步开展。有的以城市居民疏散为主题,有的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主题,重点演练了临战疏散、紧急疏散、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灭火等科目。据统计,共有2000多名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20余支人防专业队伍参加了演练。只见社区居民扶老携幼冲出楼宇,在人防志愿者的引导下到防空地下室躲避“空袭”;消防专业队员有的抱着高压水枪向熊熊烈火发动攻击,有的铺设缓冲气垫营救被困在楼上的群众;医疗救护专业队伍对“受伤”群众简单的现场处理后,由救护车转移至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结合警报试鸣,市人防办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开展了人防宣传。他们设立了宣传工作站,摆放了30余幅展板,发放了新编的人防知识应急手册,还现场演示操作了多种应急装备。广大市民纷纷上前咨询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人防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各县市区也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宣传期间,共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册,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市的防空警报系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不断提高,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日开展相关活动,成为检验系统设备、扩大人防影响、提升国防意识的重要手段。1998年以来,我市每年都在防空警报试鸣日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并同步开展应急演练和宣传活动,实现了演练制度常态化和演练流程规范化,演练内容不断丰富、演练形式不断创新、受益群众不断扩大。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市人防信息化建设成果,锻炼了人防部门的组织指挥能力,提升了人防专业队伍的应急救援水平,培养了广大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创建“和谐烟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