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人防教育的重要性

日期:2020-11-10 11:01 来源:
字号:

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人们容易滋长和平麻痹思想,一些人的国防观念淡薄,对新时期人民防空工作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和疑问:大仗一时打不起来,人民防空建设可搞可不搞;人民防空建设投资大,待经济建设发展了再建设也不迟;人民防空只是挖防空洞等。

人民防空是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后果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它同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共同组成国土防空体系,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人民防空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国家开展人民防空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人民防空教育是国防教育的组成部分,目的是提高全民的爱国主义热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使广大群众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国家开展人民防空教育,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实施:一是对在校学生普及人民防空教育;二是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村民中开展人民防空教育。

为了开展好人民防空教育,法律规定国家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人民防空教育计划,规定教育内容。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其他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城乡基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文化等有关部门应当协助开展人民防空教育。有人认为通过最近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有些人对人防建设,特别是对防空地下室能否有效地应付高技术常规武器空袭的破坏效应产生了疑问。例如:有些同志认为美军的GBU-24钻地透6米厚的岩层,而我们一般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根本就经不起轰炸:

一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实践证明,民防工程是一种有效的防护手段。南联盟利用大量民防工程保存了80%的军力和装备,平民伤亡也只有2000余人。

二是现代化战争空袭的可预测性。高技术空袭目标的重点是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位于重要目标附近的暴露物将受到弹药爆炸后产生的空气冲击波、弹片及瓦砾、燃烧等间接杀伤。位于这些目标附近的人员可以预先疏散隐蔽,充分利用地下室是有效的。

三是从高技术武器的效费比看,精确制导炸弹、钻地指导炸弹成本昂贵,世界上再富有的国家也不可能到处使用。

四是任何威力强大的新式武器都有两重性。常规深钻地武器的长处是精度高,钻地深,破坏威力大,其短处和弱点是末端制导系统容易干扰,装药量较小,撞地条件要求高,否则不能发挥作用。

五是包括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强国十分重视民防建设,他们一直没有停止过修建防空地下室。美国、俄罗斯的民防工程能掩蔽全国70%--80%的人口,以色列、瑞士、瑞典等车可掩蔽全国90%-100%的人口。这些国家还都建立了完善的空情情报、警报传递和指挥通讯网,制定了城市人口疏散计划,建立了民防专业队伍,为战时防空、平时防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民防体系。

由于现代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突出表现为综合国力的较量,对战争潜力的大小及其向战争实力转换的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人民防空承担的保存战争潜力的任务更为繁重,意义更为重大。

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掌握和遵守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自觉履行人民防空义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是要使各级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人防机关的同志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是人民防空宣传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人防一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社会公众人防法律意识的重要措施,是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人民防空的迫切需要,是人防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

为唤醒市民对安全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提高市民进行防空袭疏散隐蔽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增强防空防灾应急避险能力,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烟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的人防演练,为全面推动人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