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精准定位——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日期:2021-12-06 14:29 来源:
字号:

近年来,牟平区人防办从实际出发,坚持走在前列的领头羊精神,从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改善发展环境入手,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人防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走在了全市前列,他们在工作中涌现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我们现将其整理刊发,以供大家学习借鉴。

 

科学谋划  精准定位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牟平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近年来,牟平区人防办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建设方针,牢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结合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思路,从提升人防行政审批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入手,加大与社会经济发展融合力度,努力营造人防建设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人防建设的快速发展

一、持之以恒聚力备战,人防战备建设水平再上新高度

一是担当作为、勇于创新,人防基本指挥场所顺利建成区级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是“十三五”期间人防建设重要任务之一,受建设标准高、资金投入大、选址落地难等不利因素影响,以前大都是纸上谈兵,往往难以推进。为此,牟平区人防办转变建设思路,以政府投资主体为基本,以军民融合发展为指引,以实际需求为主线,建设性地将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与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融合,开创了全市首个结合民用住宅建设项目修建人防指挥工程的先例,不仅实现了牟平区单建人防工程零的突破,还为全市区市级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样板。工程建设中,他们始终坚持“建一个工程,立一座丰碑”的理念,坚持质量就是底线,安全就是生命线,严格按图施工,全力打造区级人防基本指挥所精品工程,圆满完成了工程主体建设任务

二是应建尽建,应收尽收,人防工程建设体量迈上新台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开展人防结建、易地审批。特别是人防领域专项治理以来,牟平区人防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向区委区政府进行汇报,争取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彻底摸清了应建未建、应缴未缴等问题底数,扭转了部分领导干部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人防工程“建而无用”、“能省就省”的思想观念,促进了人防工程建设软实力的全面提升2020年以来,牟平区人防工程建设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报建面积和竣工面积位居全市首位,审批修建防空地下室项目比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增长40%,竣工验收防空地下室项目比2016年增长70%

三是补齐短板、强化检测,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为解决监管力量不足、水平较低的问题,2021年,牟平区人防办积极申请财政经费20万元,在全市区市范围内率先引入第三方检测手段,按照区级监管在建人防工程项目不低于40%的比例,对9个在建人防工程项目和5家人防防护(化)及通风设备生产安装从业单位生产的部分产品进行抽检。目前,已完成5家人防设备厂进厂检测,正在进行在建项目检测工作。

四是争取资金、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人防现代化升级根据国家人防信息化建设标准,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成了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和人防机动通信指挥车,配备了光缆通信、卫星通信、短波、海事卫星、4G等多种通信手段,实现了省、市人防办和区人武部的互联互通,现正在进行人防无线宽带集群传输专网建设,基本实现了各通讯信息网络要素全覆盖。同时,加强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加强警报器、车载移动警报器安装固定,实现了覆盖率、鸣响率100%。

二、提档升级提速增效,推动营商环境完善提升再优化

一是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区级住建与人防部门合署办公优势,近期,改变原来各自为政的业务分工,将所有住建和人防的审批事项调整由1名副局长统一分管,有效整合了人防结建、易地许可与住建民用项目施工许可等多种相互关联的审批业务,既加强了业务沟通和服务管理,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形成了相互把关,互相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有效承接市级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市级人防审批和执法质监权力下放后,牟平区人防办积极配合审批权力划转,健全完善工作流程,推进“放管服”改革。如今,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服务模式在牟平区落地开花,人防结建和易地审批出具设计审查意见,承诺办理时限最多为1个工作日,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可办率100%,一次办好率100%,人防结建审批环节实现“提交图审材料即开工”,申报材料、网上办理、审批时限等指标均达到全市最优。

三是瞄准企业需求,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今年,牟平区人防办46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倾听企业诉求,讲解了人防相关政策、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搜集了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结建人防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等相关文件,加强和完善了人防宣传教育推广方式。同时,大力扶持烟台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人防门新材料的创新研发,配合其完成了国家级人防科研课题申报和验收,目前,“轨道交通超高强钢纤维混凝土防护(密闭)门”已得到了国家、省、市人防办的认可,现正在印制图集等资料,近期将投入市场推广应用。

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防宣教走进千家万户初见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训练演练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每年在国家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日等重要节点,牟平区人防办都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演习,发放宣传资料,讲授防空防灾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放映爱党、爱国的军事题材影片,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应急防护素质和能力。“十三五”期间以来,全区每年人防受教育群众达1.5万人次,参与演练演习人员近千人,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普及人防教育细化分类建设标准,大力促进人防教育进社区、进学校。投资10万余元,在安德利花园居民小区建设了一处约70的人防社区工作站,设立了人防授课区、军事读物阅览区、娱乐活动区和武器模型展示区等教学娱乐区域。继续加大全区人防教育投入,在前期建立一处人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基础上,投资5万余元,在全区5所中、小学校设立了人防宣传栏(国防武器展示橱窗)。累计发放《人防教育课本》2万余本,并与区教育部门联合设立了“牟平区国防(人防)教育先进学生”奖项,每年评选10名优秀学生。通过为学校开办“人民防空知识”园地或图书角、学生自办人民防空知识小报、举行人防征文比赛等活动来进行学生自我教育。同时,全区各级学校坚持每个学期组织在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是全面强化人防宣传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通过牟平住建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报纸媒体等,形成了传统媒体+网络、传统媒体+自媒体的宣传教育体系。“十三五”期间,牟平区人防办累计在各类新闻刊物发表文章或宣传稿件110余篇,制作各类展板300余块,发放、悬挂人防知识挂图500余套,发放和订阅人防宣教书籍2000余本、宣传资料25000余份,组织集中学习宣讲10余次。

初心如盘,使命在肩,奋进“十四五”的号角已吹响,牟平人防将紧紧围绕全市“1+233”工作体系,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健全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提升实战实训和联战联训水平,注重人防规划的编制和衔接,加强防护体系建设,深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充实人防队伍力量,凝心聚智,拼搏进取,为全市人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