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防办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1-06-29 16:29 来源:
字号:


 

(一)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二)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

监理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山东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鲁政办〔2016〕214号),《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行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鲁防宣〔20175号)精神,制定烟台市人防办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第二条  市人防办在对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实行随机抽查,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

第三条  本细则的适用范围为我市具有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资质企业的监督检查。

对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需要对具体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

第四条  开展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随机抽查工作,应当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第五条  市人防办建立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名录库,并根据企业存续状态进行动态调整。

第六条 根据法制办依法核发的行政执法证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外公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给予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单位、性别、执法证号、执法岗位情况等。

    第七条  随机抽查应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和检查流程及内容。在实施监督检查时,应当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从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监理企业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确定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人员按照规定的流程和内容,在检查方案规定的时间段内自主确定具体的检查时间。

第八条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利用摇号、机选、抽签等方式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或因客观原因无法参与检查的,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第九条  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过程可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并可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或社会第三方等全程参与。

  随机抽查每年不多于2次,抽查比例不高于5%,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不得超过2次。对同一企业,不同执法部门实施检查时,应当实行联合检查。

    第十  在对单个被检查对象的检查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报告。在分组检查时,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提交检查报告。检查报告应当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对被检查人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第十  在检查报告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应当向被检查对象反馈检查结果。反馈检查结果,可以采取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方式。同时,随机检查开展执行情况应当在烟台市人民防空政务网站公开。

 

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

设计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山东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鲁政办〔2016〕214号),《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行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鲁防宣〔20175号)精神,制定烟台市人防办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第二条  市人防办在对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实行随机抽查,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

第三条  本细则的适用范围为我市具有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资质企业的监督检查。

对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需要对具体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

第四条  开展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随机抽查工作,应当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第五条  市人防办建立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名录库,并根据企业存续状态进行动态调整。

第六条  根据法制办依法核发的行政执法证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外公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给予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单位、性别、执法证号、执法岗位情况等。

第七条  随机抽查应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和检查流程及内容。在实施监督检查时,应当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从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企业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确定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人员按照规定的流程和内容,在检查方案规定的时间段内自主确定具体的检查时间。

第八条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利用摇号、机选、抽签等方式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或因客观原因无法参与检查的,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第九条  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过程可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并可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或社会第三方等全程参与。

第十条  随机抽查每年不超过1次,抽查比例不多于30%。对同一企业,不同执法部门实施检查时,应当实行联合检查。

    第十一条  在对单个被检查对象的检查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报告。在分组检查时,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提交检查报告。检查报告应当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对被检查人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第十二条  在检查报告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应当向被检查对象反馈检查结果。反馈检查结果,可以采取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方式。同时,随机检查开展执行情况应当在烟台市人民防空政务网站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